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民间记忆>>正文内容
《自由中国》:一份被蒋介石禁掉的杂志 >> 阅读

《自由中国》:一份被蒋介石禁掉的杂志

作者:佚 名 来源:《翻阅日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点击数: ( 字体: )

分享按钮【导读】在大陆,知道雷震这个人的,为数不多,听说过《自由中国》这份杂志的更加少见。然而在五、六十年代的台湾,雷震和他创办的《自由中国》杂志却无人不知。
 
 
 
《自由中国》第22卷第11期(1960年6月1日出版)发表的由傅正撰写的社论:
《国库不是国民党的私囊》,傅正在雷震案中也曾被捕,但很快被释放。
 
 
在大陆,知道雷震这个人的,为数不多,听说过《自由中国》这份杂志的更加少见。然而在五、六十年代的台湾,雷震和他创办的《自由中国》杂志却无人不知。在范泓的《雷震的一生》中这样评价:如果没有雷震,以及他所主持的《自由中国》在台湾战后“白色恐怖”时代着力灌输的自由民主理念,就不会有日后台湾的政治转型。
 
1949年4月3日,这一天特别冷,国民党政务委员雷震来到溪口看望已经下野的蒋介石。当晚,蒋介石在老宅宴请雷震一行,席间,雷震把他想办一份叫《自由中国》杂志的设想报告给蒋介石,对雷震十分信任的蒋介石欣然同意。
 
在蒋看来,国民党之所以这几年在军事上屡屡失败,与宣传不得力有很大的关系。他告诉雷震:“舆论宣传很重要,你们回去就办,经费有困难,可由政府资助。”
 
此时的蒋介石绝想不到,十年之后,这份经自己同意创办的《自由中国》,会成为挑战国民党威权政治的舆论重镇,更没想到雷震这个忠诚幕僚会成为自己在政治上的最大敌手。
 
办杂志影响人心
 
1949年初,国民党时局不好,胡适和雷震经常会聚在一起讨论解决之道。雷震这个人可称得上是个老资格的国民党员,1917年刚满20岁就在日本加入了国民党。在与胡适的交流中,两人一致认为:国事到了如此地步,是因为对国民党当局的监督不够,而挽救时局的最好办法就是办报纸和刊物,宣传自由和民主,以挽救人心。
 
至于是办报纸还是办杂志,据雷震后来回忆说:“我主张办日报,因为在影响人心上,定期刊物已经时间来不及了。胡适倒是主张办定期刊物,他说:‘凡是宣传一种主张者,以定期刊物为佳,读者可以保存,不似报纸一看过就丢了。”杂志的名字也是胡适所定,效仿法国戴高乐之《自由法国》,将刊物定名为《自由中国》。
 
杂志资金的筹措任务落到了雷震身上,他决定筹款10万美金在上海办刊。既然蒋介石已经应允,再加上雷震的人脉,办刊的资金自然难不倒他。从溪口回到上海后,雷震第一个就找上了老友汤恩伯,汤恩伯却一反常态,说自己的警备司令总部根本没钱。雷震坚持让汤筹集5000美金,并于三日内交款。
 
可是没等杂志办起来,上海就被解放军攻占,国民党军队开始溃逃,最后仓皇撤至台湾,雷震等人欲在上海办刊的愿望遂成泡影。在上海没有办成的事,最终在台北实现了。
 
1949年11月20日,《自由中国》在台北正式创刊,形式是半月刊,雷震任社长。雷震的办事效率很高,创刊号从策划、组稿、清样、印刷乃至出版,前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发行的当天下午就有人上门定购或购买,有一家书店甚至一下卖出十本。
 
当时人在美国的胡适成为杂志名义上的“发行人”,还应邀为刊物拟定了四条办刊宗旨,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我们要向全国国民宣传自由与民主的真实价值,并要督促政府(各级的政府),切实改革经济,努力建立自由民主的社会……”自创刊那天起,这四条宗旨每期都刊登在杂志上。
 
 
怎可“诱民入罪”
 
在台湾,《自由中国》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蒋介石的“教育部”,“教育部长”杭立武答应每个月给雷震200美金,后又增至300美金作为津贴。此外,台湾当局还无偿为杂志提供了员工宿舍等各种方便的条件。《自由中国》的头两年主要是以批评苏俄政治为主,所以和台湾当局基本相安无事,那时就连台湾的军队都订阅《自由中国》。
 
只是这种蜜月期维持了不到两年,事情就起了变化。
 
1951年3月,有人在台北土地银行开了一个户头,申请开立本票,然后利用这种本票作抵押,到处以高利率向人借款,等到借贷成交之际,“保安司令部”特务就会出现当场逮捕。案件共有五件,逮捕了二十多人。
 
《自由中国》的主笔夏道平在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这其中竟隐藏着可怕的黑幕。根据当年台湾相关法规,破获金融案件,告密人可以得到全部案款30%作为奖金,承办单位可以得到35%。在奖金的诱惑下,台湾“保安司令部”派人在银行存入巨额款项,申请开立本票,然后以本票作抵押,到处以高利率向人借款,等成交之际现场逮捕涉嫌案犯。
 
这是典型的“诱民入罪”。夏道平立刻撰写了一篇社论《政府不可诱民入罪》,刊登在1951年6月1日的《自由中国》上,揭露案件真相。此期杂志一上市,引起民众抢购。
 
文章惹恼了“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彭孟缉,他下令特务将雷震及《自由中国》杂志其他人员监控起来,并派人收缴市面上的杂志,接着向“台湾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部司令”吴国桢递交了批捕《自由中国》编辑人员的报告,吴国桢没有批准。据雷震后来回忆,当时吴国桢给他打过一个电话,说:“三哥,别的事我不管了,人是可以不捉的。”
 
不久,雷震接到了国民党改造委员会的“警告函”,警告《自由中国》今后不得再发此类文章,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为了平息此事,国民党要人陶希圣劝雷震再写一篇文章道歉。在各方压力下,雷震不得已叫夏道平又写了一篇《再论经济管制》,里面只是做了些说明,并没有道歉。陶希圣看过认为这无异于火上浇油,于是亲自进行了修改。当文章刊登的时候,题目已经变成《再论经济管制的措施》,字数也减少了三分之一。


分享按钮分享到凤凰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网站无关。本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