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重磅推出>>正文内容
万历大将沈有容:被遗忘的保台英雄第一人 >> 阅读

万历大将沈有容:被遗忘的保台英雄第一人

点击数: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有一位老将军,手捂着油灯,在染着淡淡葱翠的山中,打开一扇青竹编就的门扉,安顿好了一部呕心沥血的作品。多少年后,那一盏灯火,依旧温暖地闪烁在历史的某个窗台,等待着后人追寻的一瞥。
 
这位老将军,就是明朝万历年间的海防大将沈有容。天启四年(1624年),67岁的沈有容退役返乡,着手整理自己40多年戎马生涯的各类记录,尤其是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到万历四十七年间镇守福建前线的各项资料,最后终于写成了《闽海赠言》一书,并刊刻出版。书中“三入东蕃(台湾),歼倭驱荷”的记载占了许多篇幅,这是沈有容最自豪的一笔,也是他一生的闪光点。
 
既然沈将军从倭寇手中收复台湾比郑成功收复台湾整整早了60年,为什么他的卓越功勋会被后人淡忘?这其中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曲折故事呢?
 
 
时光倒退到明朝弘治年间,明政府为了防止沿海商人联合海外势力危及朝廷统治,开始实行严格的禁海政策,不许他们与外国商旅接触,更不许“私易货物”,这样就可将防御的重点放在抵抗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上。但如此“重南轻北”的战略布局并未收到禁海的实效,反而给海外势力以可乘之机,最先骚扰东南沿海的是倭人。明初,正值盛世,倭寇尚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可嘉靖年间朝政日渐废弛、官吏腐化成风,倭乱终成心腹大患,随着戚继光、俞大猷将军重创倭寇,大批日本浪人及海盗只得窃据台湾,伺机劫掠东南沿海。
 
鉴于此,明政府便在澎湖群岛设立巡检司,以加强澎湖地区的军事部署,后又增设“澎湖游”,派遣800名士兵在春、秋两季汛守澎湖。即便如此,盘踞台湾的倭寇仍然以台南为根据地,与明朝政府军玩起了游击战。
 
目睹此情此景,时任浯屿(金门)把总的沈有容义愤填膺,虽然澎湖不在他辖区之内,可他仍然跑到福建巡抚宗弘演那里慷慨陈词:“贼在门户,吾当耻之,奚以非任为解?”并明确表达了愿意亲率大军扫荡在台倭寇的决心。宗巡抚大为感动,拍着他的肩膀说:“安得豪杰为我荡寇分忧者,浯屿偏将军沈君有容!”
 
沈有容为平定台海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一方面派人侦察敌情,了解气候、风向、海流情况,另一方面造船、练兵、储粮。为了出奇制胜,他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虽妻子、亲信,绝不知其有事东蕃也”。
 
万历三十年冬,沈将军亲率21艘水师战舰秘密出海,不料中途骤遇飓风恶浪,七艘形制较小的战舰先后被巨浪吞没。属下心惊胆战,力劝将军回师浯屿。沈有容却大手一挥,毅然决然地说:“吾意已决,再有妄言回师者,斩!”于是大家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倭寇哨兵见滔天白浪之中隐约有船队驶来,十分狐疑:“彼泛泛若见若不见者,商舶乎?渔舸乎?”没等他们反应过来,沈有容的先遣军—海军陆战队已神兵天降,他们联合水师,向舰中、陆上倭寇发起两路攻击。倭寇妄想利用有利地形负隅顽抗,但明军殊死冲杀,无不以一当十,倭寇滩涂部队抵挡不住,“惧者束手请降,强者迎锋立毙”。
 
扫清海岸后,沈有容下令向岛内纵深穿插,倭寇来不及撤退,故意把物资丢弃一地。因为他们深谙明军劣习,以为明军一定会因贪图财货而减缓攻击速度。没想到沈将军麾下的将士,竟然不为所动,继续冲杀,“斩首火功,须臾而尽”。
 
台南之役,沈有容的军队表现出了良好的军纪和过硬的战斗力,共击沉日舰6艘,斩首15级,救回被劫持百姓370人,俘虏倭人数百。台湾百姓为摆脱倭人的暴政而高兴,感慨地说:“沈将军再造我也!”
 
沈有容安顿好一切后,当即将战果如实上报。按理说,收复台湾堪称居功至伟,但在以枭首多寡计军功的明朝,这样的战绩似乎也微不足道了。结果,这个捍卫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大功臣得到的仅仅是薄赏。
 
二 
 
沈有容克复台湾仅仅两年,野心勃勃的荷兰人又来了。
 
此时的西方正处于资本主义发展时期,对外扩张适应了资本原始积累的需要,新兴资产阶级一方面要寻觅原料供应地,另一方面想扩大商品销售市场,神秘的东方也就成了西方殖民者向往的天堂。最先到达的是西班牙人及葡萄牙人,然后是荷兰人、英国人,他们在中国东南沿海不断地进行海盗式掠夺。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葡萄牙人用贿赂的方式租借澳门,随后把魔爪伸向台湾。
 
荷兰人垂涎于葡萄牙人的既得利益,决定如法炮制,其战略构想的第一步,就是占领台湾和澎湖,将其作为对华贸易的基地。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882个字符
作者:王克强 来源:《百家讲坛》(红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