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百家聚焦>>正文内容
入川后地位不高的诸葛亮是如何摆平蜀汉各派系? >> 阅读

入川后地位不高的诸葛亮是如何摆平蜀汉各派系?

点击数: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一体、和睦是孔明致力的目标。蜀的政权,是由各种不同出身的人所构成的,有从前就跟着刘备的嫡系部队,有在荆州才归顺的人,还有蜀的当地人士、五斗米道信徒、类似马超这样的外来军阀,以及来自各地的少数民族首领。
 
如果不能使他们成为一体,彼此和睦相处的话,这个政权恐怕会立即瓦解。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至翌年,蜀进兵汉中,与曹操阵营诸将交战。二十四年(219年),蜀军终于占领汉中。
 
诸葛孔明担任军师将军之职,却未参与汉中之战,因为刘备亲自率兵出征,他必须留在成都,巩固内部。
 
要使蜀的人士有一体感,彼此和睦共处,绝非容易。孔明一一拜访有势力者,敞开胸襟与他们沟通。这些人和孔明交谈,自然会说出他们的不平或不满。
 
“我以前没注意到这件事,真是惭愧。我会立即调查、研究。”
 
孔明虚心听取众人的意见,并允诺在某个期限内解决或改善。
 
“军师将军完全没有私心。”
 
和孔明稍作交谈的人,都如此认为,而且都乐意接受孔明的意见。
 
孔明绝不信口开河,办不到的事情不会胡乱答应,他会明确表示:“抱歉,这件事情目前办不到。”
 
甘海上了年纪,不能远行,但仍勤于搜集附近的情报。孔明的身份不便涉足的地方,甘海替他前往,带回一些珍贵的情报。
 
蜀军展开汉中之战,是法正建议的。
 
“虽然五斗米道的张鲁轻易归降于曹操,曹操却没乘势进兵巴蜀,而只令夏侯渊与张郃两将留守,便挥师北返,这不是曹操'智'犹未逮,而是他'力'之不足。可能因为有内忧的关系吧?依我看,留守两将的器量,并不优于我方的将帅,举兵前往征讨,应该可以战胜。”
 
法正的观测,可以说大致是正确的。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在决定继承人之后,曹操阵营多少有点不安定,而且疫病流行,人心不稳。法正以上、中、下分说出兵汉中之利:
 
上,可灭贼、勤王。
 
中,可扩大领土于雍州、凉州。
 
下,可长期固守要害。
 
因此,切不可失天机。
 
张飞、马超和吴兰诸将奉令动员,进驻武都郡下弁县。此地即日后的成州同谷县,位于以塑像群闻名的麦积山之南,在当今甘肃省成县附近。五百四十余年后,唐乾元二年(759年),贫困交加的诗人杜甫,曾住这儿,作了七首有名的悲壮之诗。
 
曹操听说张飞等人进驻下弁县,立即派遣都护将军曹洪前往。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三月,曹洪大破蜀军于固山,吴兰战死,张飞与马超败走。当时,刘备率领诸军进驻阳平关,魏将夏侯渊和张郃激烈奋战,刘备只好向成都请求军援。
 
“应该怎么做呢?”
 
接获求援的孔明,询问从事(郡的辅佐官)杨洪。杨洪是犍为人,在蜀地土生土长。不用说,当然是要派遣援军,孔明问他应该怎么做,旨在观察蜀人的反应。
 
既然盟主刘备面临危机,对方当然会回答“速派援军”,但孔明有自信可以从对方回答的态度上,看出对方是否真心。
 
“这可是汉中的危机,而汉中正是益州的咽喉,此乃存亡关键,一旦没有汉中,就没有蜀。这种家门之祸,当然要派出援军。”
 
语气毫不犹豫,而且一问即答。
 
“是吗?”
 
孔明边点头,一边拼命抑制欣喜。他觉得自己所追求的一体、和睦终于成形了。
 
不久,孔明推举杨洪为蜀郡代理太守,因为蜀郡太守法正在汉中参战,必须有人代理。杨洪也擅长处理事务,没多久便升任正式太守。
 
这只不过是一例。
 
刘备与诸将在战场之际,孔明在成都紧张的程度并不亚于战场。换作现代的话说,孔明正努力构筑官僚组织,必须让政治不会因事故或疾病少了一两人就告停滞,他希望摆脱人治,建立法治。
 
“看来阁下是法家。”法正出征汉中之前,对孔明这么说。
 
“我并非商鞅、韩非之辈,倒不如说,我讨厌他们。”孔明回答。
 
在所谓诸子百家的各类中国思想当中,主张以法律、刑罚作为政治根本手段的学派,被称为“法家”,以与儒家、道家、墨家、兵家等有所区别。而利用法家思想处理国政的,当推秦始皇。
 
“是吗?”
 
法正倾着头——孔明并不赞成他的约法三章论。
 
“如果我是商鞅,我会活下来给你看。”孔明笑道。
 
公元前四世纪的商鞅担任秦国宰相,厉行严苛的连坐法,推行律至上主义的政治,最后因失势而逃亡。他所投宿的客栈主人,害怕收留没有旅行证的客人会被处同罪,而拒绝让他投宿。商鞅受害于自己制订的法律,结果被处以车裂之刑。
 
“阁下希望成为有人性的法家?”法正问。
 
孔明点头,其实光是“有人性”三个字,并不足以说明孔明的抱负,但为让法正理解,如此简单的形容也未尝不可。


共4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5867个字符
作者:陈舜臣 来源:凤凰网历史频道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