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百家聚焦>>正文内容
历史上真实的阿凡达:他们为何要背叛自己的同胞 >> 阅读

历史上真实的阿凡达:他们为何要背叛自己的同胞

点击数: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抗战中的日本八路
 
 
 
他们为何要背叛自己的同胞
 
世间有一种人,他们总是在表面上抱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去指导众生。正如《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所批判的西班牙人为了黄金而去屠杀阿兹台克人。他们的名义很动听,那就是皈依上帝,因为上帝将把他们带入天堂。人类历史总有一些人干着这样的“好事”似乎他们真的是那样的博爱无私。再如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亚、东南亚国家的旗号就是“大东亚共荣圈”以及抵抗西方列强、帮助各国摆脱奴役。
 
除了这些“国际主义”人士外,还有一种人总是渲染着为了自己的民众,我们必须要打败敌人。正如《阿凡达》中的那位上校,对于新进入的士兵以及工作人员都要说一些恐吓的话,例如纳美人会用手中的箭屠杀你们,原因很简单他们是劣等民族。这种现象在历史上也经常出现,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以及后来才进入的法国人、英国人则虚构出了一大堆“食人部落”。在亚洲,也有大和民族的文明与华夏文明的野蛮落后,对于“东亚病夫”来说,只有大和民族的高超医术才会使我们身心健康。
 
前者主要利用的是人们的善良,后者主要利用的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历史上都被惊人地上演过,然而,正如中国一句古语“天作孽犹可活,人作孽不可活”。凡是觉得民众可以被利用的人,其最终的结果都将被民众所抛弃。
 
日本八路军的前世今生
 
1943年深秋,山东文登县某处夜风吹袭,如刀似剑的寒气夹杂着黄海的海腥味吹刮得人们不得不畏手畏脚起来。然而,有一个身材瘦削的男人却来到了一处黑魆魆的碉堡前,丝毫没有冷意。他高声向这对面喊着,顷刻间,对面的人叽里呱啦地叫喊叫着显得极为紧张,紧随其后的便是砰砰数声枪响。随着枪响,一曲优美哀伤的曲调传来,伴随它的是文字的哭泣诉说“夜半人静月更明,寒光斜射照进窗。期待在渺茫异国的丈夫啊!妻子和孩子非常寂寞和哀伤……”
 
这一幕,好熟悉。两千多年前的楚王项羽也曾见识过这一幕。然而,今天有幸听到这家乡美乐的并不是历史英雄,而是一群异国的豺狼和本国的犬狈。他们能够有幸享受这一美好时光的缘由就在于:博大仁爱的中国人民保有着深切的爱心。在我们的理念中,他们也是受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毒害,因此,他们本身也需要救赎。
 
向他们喊话的并非是中国人,而是一群被称作是“日本八路军”的日本人。唱歌儿的人名字叫做石田雄。
 
日本人中也有忠义之士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关系史,其间主体上是一种和睦关系,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先进与强大。然而,随着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国际地位的逐渐衰落。中国人的形象在日本人眼中就成为了“落后”的代名词,日本军国主义者打着帮助中国人抵御西方侵略、帮助中国人实现文明进步的幌子,以“大东亚共荣圈”的名义杀向了中国。而丝毫不问问中国人是否需要他的这种帮助。
 
此时的中国,成为了《阿凡达》电影中的潘多拉星球。侵略者中有的是不折不扣的资源掠夺者,有的则是被愚弄了的人们,双方的情绪都很高涨。日本人觉得他们是在帮中国人,中国人觉得你是在侵略。双方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了战斗。
 
就像是《阿凡达》中的那位派遣军上校,日本军阀向国人灌输着一种理念:近百年来,亚洲之所以被西方侵略,就是因为日本失去了领导地位。在日本的帮助下,亚洲人民将脱离西方列强的奴役。可愚昧无知的中国人对这种帮助却置之不理,反而和西方列强一道阻止日本的领导。日本人民只有打败了这些抵抗者,才能使中国人获得真正的独立。——好无耻的理念。
 
正如影片中,杰克、女教授、女战斗员、一些科学家们一样,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被愚弄。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开始,便有许多日本人怀着各式各样的理念对其行为进行了反抗。特别是七七事变后,由于日本驻华兵力从当年的50万人,猛增到1939年的86万人。再加上日军展现的扩大,许多日本少年也参加其中。许多人都怀着朴素的心情怀疑着日本是否正义,由此,日军思念家乡的情感日益突出,厌战情绪非常明显。许多秘密反战组织在各地出现。例如广东的“南支那派遣军反战大同盟”,河南、山西的“日本陆军飞行将校俱乐部”、山东的“反战大同盟”等。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613个字符
作者:孟 锛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