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古史今鉴>>正文内容
曹操落下“奸雄”骂名冤不冤 >> 阅读

曹操落下“奸雄”骂名冤不冤

作者:王 宇 来源:新浪读书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点击数: ( 字体: )

 
 
 
曹操画像
 
 
 
  曹操,奸雄乎?英雄乎?中华五千年,江山代有人才出。在滔滔的历史长河中,曹操无疑可以说是争议最多的一位人物。
 
  在多数人眼中,曹操是一个反面人物,是一个阴险、歹毒、蛮横之人。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原因是有很多的。比如说,众所周知,《三国演义》中曹操有一句很狂妄的话:“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看起来理由相当充分,但是“众所周知”真的就是事实吗?
 
  其实曹操这个“奸雄”多半是被逼出来的,而曹操似乎命中注定只能当一个“坏人”。当年,曹操因讨伐董卓起家,没想到“以奸易奸”,除掉董卓后他反被人看成是奸臣了。除掉董卓之后,曹操目中无人,其子曹丕还自立为王,以魏代汉,追谥曹操为魏武帝。
 
  苍茫人海间,人们所关注的只是表面现象,一味地以表面的东西来评断一个人的好坏、仁义奸雄,从来都不喜欢看其所隐含的实质东西。在三国中,人们评价曹操为奸臣,诸葛亮为忠臣,似乎是历史定论。可是细细想来,却不是那么回事,所谓忠奸自古就有别。然而,很少有人会认真地想一想,他们的忠在何处、奸在何处。
 
  在人们心中,只要是跟着刘备的就一定是忠臣,因为他是汉室之后。假如我们单从这一个小观点来判断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想一想,商汤反夏、唐高祖李渊起兵反隋,他们算不算是奸臣呢?
 
  由此可见,人们对曹操的“奸雄”和“功首罪魁非两人,遗臭流芳本一身”,好像是非常公正的评价。然而,他所谓“如国家无孤一人,真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的直率坦言又不能不使我们警醒,他真的是“奸雄”吗?
 
  有人曾评价说曹操乃“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其意为,若在太平盛世,曹乃安邦定国之臣子,是逢乱世,则为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叛臣。无论形势如何,我们对曹操的能力还是应该给予肯定的。而世上大多数人之所以说曹操是个“奸雄”,主要原因其实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最重要的是历史上经常说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托名汉相,实为汉贼”。后来曹操的儿子曹丕“篡”了汉献帝的位子,曹操就顺理成章地被尊为魏武帝。如若这样算来,曹操也就算是“篡”了位。做臣子的篡了君王的位,难道不是奸贼吗?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这仅仅只是腐儒之见,令人感到十分可笑。当时曹氏代汉,应该说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没有什么合法或不合法之说。假如说一些改朝换代者都是“反叛”、“篡夺”,那么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自商周以来,在我国历史上很难找到合法的朝代了。
 
  还有一点就是曹操为人奸诈,善于玩弄权术,非正人君子所为。一般的君子之风都是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史书上关于曹操耍奸使诈的事例有很多。其中有一本特别讽刺、揭露曹操奸诈行径的书叫《曹瞒传》。在这本书中,有一件事说曹操在年少的时候整日“飞鹰走狗,游荡无度”。他的叔叔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便向他的父亲曹嵩反映这个问题,希望曹嵩对曹操严加管教。曹操知道之后担心受到责罚,便心生一计,来对付那个爱管闲事的叔叔。
 


分享按钮分享到凤凰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网站无关。本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