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杂志动态>>正文内容
百家图书《古人不远:学得会的处世之道》精彩书摘 >> 阅读

百家图书《古人不远:学得会的处世之道》精彩书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点击数: ( 字体: )
    在2013 年公务员考试中,共有150 万人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0 万人,平均125 人竞争一个岗位。中国公务员职位稳定、待遇丰厚,难怪在欧美国家应聘者寥寥的公务员职业会成为国人眼中的香饽饽。古代也是如此,古人十年寒窗苦读,只为“学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一个“货”字,再明白不过。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读书人都贪图这个“货”字。
    宋仁宗晚期,有个太学生叫吕希哲,祖父当过总理,父亲是中纪委一把手。这样的高干子弟,走科举、入仕途,人生之路顺畅无比。吕希哲与程颐、程颢等大师都是好友,与年长他15 岁的王安石关系最铁。王安石外任数年,吕希哲便跟随游学。1057 年科举前夕,吕希哲征求王安石的意见,想先当干部再搞学术。王安石沉吟片刻,一反常态地“劝其勿事科举,侥幸利禄”。吕希哲居然听进去了,干部不当了,一门心思去研究学问。王安石走的就是科举仕途之路,为何反劝好朋友别去考公务员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本刊编辑部推出的系列图书《古人不远:学得会的处世之道》。
    在这里,有你读不到的励志故事、有你料不到的新鲜观点、有你品不完的处世之道……情场不输人,职场不输阵,官场不输势,不再是个传说。

分享按钮分享到凤凰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网站无关。本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