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蓝版专区>> 趣谈>> 重口味>>正文内容
王的男人慕容冲 >> 阅读

王的男人慕容冲

作者:司马放 来源:《百家讲坛》蓝版2013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点击数: ( 字体: )

公元370年,前燕被前秦所灭。时年12岁的前燕中山王慕容冲与他14岁的姐姐清河公主作为战利品被时年33岁的前秦皇帝苻坚收入后宫。

其貌不扬的苻坚得到这对鲜卑慕容皇族的绝色姐弟,自然是如获至宝,“萝莉控”“正太控”的感情在他心中泛滥成灾。苻坚对这对姐弟宠爱备至,经常招他俩一同侍寝,在同一个晚上体验“雏妓”“娈童”“乱伦”的变态感觉。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苻坚的“姐弟门”事件很快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一大谈资,甚至在都城长安流传开了“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的童谣。

苻坚一生中最信任的朋友王猛实在不想看着苻坚辛辛苦苦树立起的“仁君”形象毁于一旦,就苦口婆心地劝他。苻坚只好忍痛割爱,将心爱的慕容冲遣送出宫,另行安置。

外放后,“姐弟门”余波仍未平息,很快又传开了“凤皇(慕容冲小字凤皇)凤皇止阿房”的童谣。苻坚听到后,想起了与慕容冲共度的欢乐时光,为了表达思念之情,特意在阿房城种植了数十万株的梧桐、修竹,希望慕容冲真的能像凤凰一样飞回来与他朝夕相处。

公元384年,苻坚在淝水之战中惨败,北方大乱。26岁的慕容冲趁机整合了自己与哥哥的部队,杀气腾腾地奔向长安。

在长安的城楼上,四面楚歌的苻坚看到昔日跟自己有过床第之欢的慕容冲率领着一支如狼似虎的军队在城下叫嚣,大为心惊,但他还对二人的感情抱有幻想,便派使者向昔日的情人赠送了一件锦袍,并让其传达:“今日朕送你这件锦袍,是表达朕对你的关怀。你怎能一日之间就忘了我们从前的情分?”见苻坚竟然还敢提从前的事,本还镇定的慕容冲当即又歇斯底里起来,狂吼着将那件锦袍撕得稀烂。

之后,慕容冲、苻坚这两个曾在床上缠绵交织的男人,在战场上同样大干了一场。美少年慕容冲一来到长安城下就发了狂似的身先士卒,率众攻城。一代枭雄苻坚也身穿金光闪闪的甲胄,站在城楼上浴血奋战。可是,苻坚毕竟已是英雄迟暮,强弩之末,若不是手下将士拼死护主,恐怕早已被慕容冲所擒。公元385年五月,苻坚带着宠妃、儿女以及数百轻骑,逃出了他苦心经营几十年的帝国中心—长安。几个月后,英雄末路的苻坚被缢杀。

同年六月,早已杀红了眼的慕容冲终于杀进了长安这个曾带给他一生都难以洗去的耻辱的城市。他一进城,就指挥手下士兵疯狂地烧杀抢掠。连续数日的屠城,让慕容冲享受了复仇的快感,最终也毁灭了他自己。本来在当年年初就已经登上宝座光复大燕(史称西燕)的他,此时因为复仇已经完全杀疯了,再也无力管理同样也杀疯了的手下将士。公元386年二月,慕容冲被部将所杀,只让苻坚在黄泉路上等了他八个月。


分享按钮分享到凤凰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网站无关。本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