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探索发现>>正文内容
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六大科学探索任务 >> 阅读

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六大科学探索任务

作者:杨孝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点击数: ( 字体: )

  据美国《连线》杂志21日报道,《连线》对1月期科学杂志刊登的重要科学探索计划进行了盘点,评选出2012年最受期待的6项探索任务,其中包括“好奇”号火星探测任务、钻探南极洲冰下湖以及寻找系外行星。在刚刚开始的2012年,这些探索任务将取得怎样的成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载人航天的地缘政治转移
 
 
  载人航天计划彰显了美国的科技实力以及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是美国实施的最令人兴奋的探索计划之一。每一年,美国人都会带着骄傲之情纪念本国太空探索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然而,令美国人感到悲哀的是,这些重大事件代表的成就都已经成为历史,在最近进行的载人太空飞行中,美国人还没有取得一项能够与以往相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成就。
 
  在美国载人航天计划处于停滞状态的同时,中国的航天计划却呈崛起之势。2012年,这种趋势还将持续。这一年,美国宇航局仍在等待明确的指示,中国则继续系统性地开展载人航天计划。很多人很想知道,太空探索计划将在打破地缘政治平衡过程中发挥怎样重要的角色。
 
  ■好奇号探测火星
 
 
  8月,“好奇”号火星车(也被称之为“火星科学实验室”)将在火星表面着陆。随着这辆火星车开始执行探测任务,机器人探索火星的黄金时代还将继续下去。过去10年时间里,研究火星的科学家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派遣一系列探测器前往火星,其中包括取得巨大成功的“火星奥德赛”号卫星、火星探测漫游者、火星侦察轨道器以及“凤凰”号登陆器。
 
  如果耗资25亿美元的“好奇”号任务最终以失败告终,宇航局将面临巨大舆论压力。对于这辆火星车,人们的期待更高,因为此前实施的任务已经证明火星过去曾有水存在,同时也勾勒出火星的化学演变史景象。不过,所有这一切都要寄希望于“太空起重机”能够让“好奇”号顺利着陆。
 
  ■钻探南极洲冰下湖
 
 
 
  过去10年时间里,科学家实施了很多火星探测任务,但太阳系内的其他目的地可能是更能激发科学家兴趣的天体生物学研究所在。目前,天体生物学家正将目光聚焦被冰覆盖的木星卫星——木卫二“欧罗巴”。这颗卫星可能存在一个液态水海洋。不过,对木卫二实施机器人探索任务仍要等待很多年。面临日益增加的成本,科学家选择在地球上环境类似的地区进行研究。这种研究能够为未来的机器人探测任务做好准备。
 
  对南极洲冰下湖进行研究是木卫二探测任务的一种“演练”。冰下湖已经被冰封了数十万年甚至数百万年之久,拥有独特的与世隔绝的环境。它们就是一个天然实验室,可用于研究生命如何适应极端环境以及如何在这种环境下进化。
 


分享按钮分享到凤凰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网站无关。本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