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家讲坛官方网站>> 刊外选稿>>正文内容
曾仕强真的读懂易经了吗? >> 阅读

曾仕强真的读懂易经了吗?

作者:柳鲲鹏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点击数: ( 字体: )

 

从人类思维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来看,古人不可能创造出如此抽象复杂的易经;而八卦、八相、六十四卦的确定联系,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史书上说创造易经的过程,不符合一般常理。所以易经的起源、创造还是完全没有眉目的谜。不探讨清楚这些问题,竟然敢说自己懂易经?“百家讲坛”推出曾仕强的易经讲座真是信口开河。
 
无脑右派一听说有人污蔑中华文化不好,就兴奋得奉为宝物,以此来证明与西方文明接鬼的必要性。吾号称正宗铁杆加资深右派,深知否定了祖宗其实就是骂自己是杂种,所以吾极为喜欢与推崇中华文化。“百家讲坛”推出曾仕强的易经讲座,吾看了极为失望,这都讲了什么啊?根本就是在那里瞎忽悠,不懂装懂。
 
  这个讲座的特点,就是在那里信口开河,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在那里忽悠人。开始听了也许觉得有点意思,仔细一想自己到底知道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了解了什么?就会发现什么也没有,甚至还被误导了。
  
谈到易经,就要问易经从哪里来的?易经当然是人创造的。但是谁能创造出这个东西?真的是史书上说的吗?只怕未必。为什么呢?这还要从人的思维发展历史来看。
 
  人类思维的发展,必然是由简单到复杂、由感性到理性、由具体到抽象的过程。比如说,一个小孩生下来不可能具有高等数学的思维,一定要从算数开始熟悉。古人的抽象思维能力是很弱的,怎么就一下子发展出连今天的人都搞不懂的极其抽象的易经?这就象一个小孩,明明应该刚刚学会数数,结果却在那里大谈高等数学,不论他说的是否正确,也确实让人震惊。所以说是伏曦创造的易经,很难令人信服。
  
为什么要发明经呢?曾仕强更是信口开河,说画了三个爻用来表示天气。这种没脑子的说法真亏他说得出来。就以现在人来说,要表示一天天气怎么办?当然是用太阳、雨点等符号表示晴天雨天,怎么可能画三个爻在那里让人莫名其妙的?如果他真的画在那里,相信缠着他询问的人就更多了吧。
 
至于发明易经的过程,那就更加神奇了。比如文字吧,开始各个民族都是象形文字,用来表达意思是很自然,也是很方便的。但是这个易经,《史记》称是“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这听起来合理吗?如果真的是这样一个过程,更应该出现在一个绘画大师,而不是创造出八卦和易经。让任何一个人在那里成天胡思乱想,能产生跟易经有关的思路来?
 
至于阳爻阴爻的发明,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今天看起来,这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方法。
 
为什么一个卦是三个爻呢?是天地人三才吗?说由一变二、二变四是可以很容易完成的,之后怎么就进化到八呢?有人说这是天地人三才加上阴阳的结果,也只是牵强附会而已。或者是因为八这个数字,而选择了三爻结构?
 
此外,为什么会选择八相?选择这八相的理由又是什么呢?究竟是先有卦还是先有相?古人总不能没事瞎联系吧?说愚民们不知道也就算了,一个研究易经的人竟然不知道其原因,还在那里胡扯,老祖宗们的脸都丢光了。
 
  为什么是六十四卦呢?不见得非要两个卦作用吧。也许这个跟八相有关?也许是在简化和复杂中作出的选择?
  
  易经用于预测,是古以有之的事情。为什么易经能用于预测?只有一个可能,在纷乱无章的宇宙规律下,掩盖着一些必然的主线。而古人通过某种神秘的方式,了解到这种规律之规律,并在更加神奇的灵感中创造出易经这一套系统来模拟宇宙的运作。但是为什么有人预测得准有人预测不准呢?难道这其中有某种神奇规律?
  
毫无疑问,至少今天来说,并没有几个人能够理解易经的意义有多么重大,也没有人意识到,古人能创造出如此抽象复杂的东西,应该完全是不可能的。但是事实是,他们真的搞出来了,而且连今天的人也不懂。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该文所表述的内容为作者本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及《百家讲坛》杂志官网的观点和立场无关。)
 

分享按钮分享到凤凰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百家讲坛》杂志网站无关。本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